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第四十七個願望:用故事說真相的能力



    當Lady Gaga在第88屆奧斯卡邊獎典禮上演出這首歌時,我內心是震撼的!

    是的!這世界並不美好,且,並不是先進國家,關於人性就比較文明,所以,當我們面對暴力、侵害時,該如何反應?

    然後,我想到一部戰地女攝影深入阿富汗採訪的電影【一千次晚安】。


    「為什麼我們的音樂、影像沒有太多這一類作品?」我心中疑惑著。
    事情就是這麼湊巧,當天我看到暴民紀錄片,第一個念頭是,這部片恐怕血本無歸。


    導演說,希望透過這部紀錄片,縫合世代爭議。「縫合世代爭議?如果片名稱為『暴民』,就不可能!」我心裡不禁這樣想著。後來忍不住問導演,「有沒有想過用什麼方法,讓這部片被看見?」導演說,目前這部片已經有50萬的點閱率了。試映的現場傳來許多啜泣聲,只要參加過、理解過這幾年的社會運動,就能立刻產生共鳴,這些人數不少,但會不會都是同溫層的人自己在取暖呢?

    不知為何,我們很容易對自己不想接受的立場設下結界,不聽、不看、不理會,甚至批評、否定;我們也容易服從於施暴者、權威者,即便心裡不願意,頂多抱怨、嘟噥幾句,還是照做,甚至成為壓迫其他人的幫兇,這,是為什麼?

    其實,此時此刻在台灣許多角落,依舊有舉多人在為了捍衛土地、家園、正義而努力奔走中,例如美麗灣、例如反核、例如要求公開歷史真相...,但我們所理解的社會,彷彿被國王的新衣施了魔法,美好,平和,充滿秩序。

    有沒有人可以好好地用故事,把這些事情講出來,用一種大眾能理解、不排斥的方式呈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