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第三十五個願望:青醬謠言追追追



本店自製的松子青醬

    有網友PO文形容青醬的做法:九層塔沒洗、把蟲卵、蟲、泥沙...全和在一起打成泥,這一幕讓他再也不敢吃青醬。

    我說,有,這件事情有,但不是全部都是這樣的。

放水洗九層塔
    首先,請自行進入維基百科了解什麼是九層塔。九層塔有一種特殊的香味,但不代表就沒有蟲喜歡,九層塔上頭有蟲,而且還有蝸牛,氣候好的時候蟲會比較肥,氣候偏濕或季節變換時,依附在九層塔上的是很小很小的幼蟲,就算挑完葉子,依舊有抓不完的蟲。

    但,如果你以為九層塔只有蟲或蝸牛,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上頭還有很多泥沙。

九層塔要多洗幾次才能去掉泥沙跟蟲
    自從店裡決定賣青醬,我對九層塔可說是又愛又恨。九層塔打成青醬真的超好吃,可是,一片葉子、一片葉子挑,常常讓人快要抓狂,不但手指變黑(九層塔含鐵),還會因為長時間固定姿勢而全身痠痛,甚至沒耐性的會很崩潰,三台斤九層塔一個人大約要一個下午才挑得完葉子,重點是像我這麼龜毛,別人挑過的九層塔葉都還會被我重挑一次,因為沒挑乾淨。

    挑完九層塔並不是工作的結束,而是另一項工作的開始。九層塔被摘採下來之後就容易變黑,更容易因為水氣而變爛,所以一定要立刻處理,不然就會只剩下悲劇。挑完葉子後要展開洗九層塔之旅,幸運的話,洗個三次就乾淨了,但,有時需要多花點時間把泥沙洗乾淨、有蟲的時候還要慢慢洗,邊洗邊挑蟲。最後,要把九層塔川燙、瀝水、冷凍收藏。

川燙後的九層塔
    然後,就是打青醬的過程。

    這樣很麻煩嗎?真的很麻煩!所以,有人根本就不洗直接打,因為,一個下午的人力也是成本,這麼繁複的工序,請問,一份青醬義大利麵,應該賣多少?如果希望店家賣得很便宜,那,誰來洗?

    幸好,我的老爸、老媽退休有閒暇時間可以幫我挑九層塔葉子,人事成本暫時轉嫁,但,每次歷經千辛萬苦打好青醬時,還是會十分希望被珍惜。(本人因為處理過九層塔,非 常 看不慣有人浪費或不珍惜九層塔...你知道處理起來多辛苦嗎!!!)

    最近,許多店家紛紛打低價戰,我們備感壓力,心裡也是感觸萬分,消費者不會想到把菜洗乾淨、注重每個工序需要多少人力、需要多少時間、需要多少龜毛,但價錢常常決定一切,我們盡量冷靜因應時局的考驗,但,也真的需要被看見我們的用心,還有,被用新台幣肯定...!

    哈!哈!

    能不能大家在用新台幣讓義美下架時,分一點給我們啊?!

    這是本篇願望嗎?是的!我們需要新台幣讓我們把麵賣完!

    萬分感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