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第三十七個願望:找一種典範

非常娃娃臉的莊稼陳

    今天邀請陳稼莊來做【哲學非星期五@台北˙微笑米道】的分享,題目當然跟《有機農業》相關。

    來分享的是陳稼莊未來接班人、業務經理、業務、小園丁四種角色集一身的陳柏璋,今年34歲,極度娃娃臉。

    對陳柏璋描述那麼多幹什麼?因為,他看起來根本不像莊稼人,如果走在東區,是型男無誤,但他卻願意承接他爸爸的衣缽,成為堅持有機的憨人。

    為什麼稱他憨人?因為他父親陳坤生雖然頂著中興大學農學院畜牧系的高學歷,卻被朋友暱稱為「憨生」,為什麼「憨」?因為從事有機農業,沒利潤卻又堅持尊重自然,一路走來已經20幾年,有機之路在台灣依舊辛苦,幸好,有兒女願意接班。    「你爸爸好幸運!」這是我和陳柏璋的第一句對話。從事有機有多辛苦?一般人或許不能意會,但我們這樣做友善餐飲的人卻點滴在心頭--賺得很少、做得很累,卻又被嫌貴、嫌慢,明明知道其他人耍什麼把戲,偏偏對方的生意好得不得了,有時候梗在心頭真的想乾脆不要做了,卻又覺得如果對的事情不做,那麼我到底有什麼好追求?

    「如果大家少買一個名牌包、選擇有機飲食,真的對身體跟大自然很好。」最後,陳柏璋也只能這麼說。    他們龜毛到什麼程度?封箱膠用紙的、冰糖用沒漂白的、用百香果捕老鼠、以人力抓蟲除草、文宣品用大豆環保油墨、用玉米塑膠袋...。聽到他說封箱膠用紙的,我才豁然開朗--每次叫貨我都覺得怪,為何他們的箱子是用紙膠帶封箱。

切都是有機,成分標示內容真是簡明又驕傲

    這一切都起源於他們龜毛又固執的父親,真的很想認識這位前輩!
    
    以前從事媒體業時,當時尚是小助理的我曾問製作人說,媒體圈他的典範是誰?他並沒有清楚地回答我。沿途一直在尋找典範,有的典範我做不到,有的不適合我,但,陳稼莊第一代的背影,卻是我很想追隨的。

    有時候處在一種不被了解的孤獨,當你發現有人比你更孤獨卻又更勇敢,真的很有鼓舞的效果。今天,我嘗試邀請一些在店門口徘徊的人進來聽講座,結果,一知道談的是『有機』,就被拒絕很多次。我心裡吶喊:「大家不是要滅頂?為何不來了解甚麼叫做對環境、對餐飲友善的做法與資訊?」


    哀,快哭了...


    所以,找一個典範,跟著典範努力,我希望我夠幸運能夠多走幾步,能夠多堅持一下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