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第七十八個願望:好美的水梯田




    四點多就出門,今天去拍攝台北市有機農的水梯田--至善明哲園。其實去那個山頭很多次了,但總沒發現那裡有水梯田,同行的攝影師小歪跟我說,這裡是蓬萊米的起源...,小歪拍了許多「農夫與他的田」系列,他說,他自己拍到最後都想當農夫了。

    或許,每個人心裡都有一畝田(咦?這是歌詞嗎?)農場主人郭大哥接受邀約時說,因為他早上七點要出門,所以只能在清晨接受我們的拍攝,如果不是為了這次的外景,四點多大約是我入睡沒多久的時刻。

    郭大哥崇尚自然農法,連他的作息也很自然--他是光著腳從三合院走出來接我們的,動作俐落,我們還沒回神,他已經戴好斗笠、背好鋤頭、拿好鐮刀下水梯田了。他說,你們沒看過這樣的水梯田吧!

    邊走他邊介紹各式各樣的野草野菜:火炭母草、貓耳草、昭和草、紫蘇、金針、芹...,還有長到小徑的桂竹筍、水稻、荸薺、筊白筍...,好多好多我都記不得名字,他突然問我,你覺得像這樣的環境,會有土石流嗎?

    拍攝告一段落,他開始講到戴頭燈摸黑整理水梯田、如何重建農園、如何嫁接...,他的焦慮毫不掩飾。「現在的年輕人都被騙去都市搶工作,都不知道這些生態、自然的重要性。」他的焦慮剛好也對應到我的焦慮。「這樣的生態多樣性,沒有農藥、沒有除草劑,每種生物都有牠的居所,但當人走進辦公室與自然越離越遠,對大自然的一切作為,除了鋼筋水泥,似乎沒有其他想法。」「當一切都單一化了,這世界剩下什麼?」

    是啊!當一切單一化了,我們還能擁有什麼?還能有選擇嗎?

    「我們的教育出了很大的問題!」「因為這二、三十年來,我們追求的是眼前的利益...。」「所以,我自己也不知道可以做多久...」聽到他這一句話,再環視整理得非常有序的農場,我回答:「不會啦!現在很多年輕人比我們自覺,我們這個世代做不到的,他們會做到!」

    譬如朝露,我們選擇決定世界的走向,雖然人生苦短,歷史總會在意外之處開花。

    用選擇改變這個社會,去日苦多,即便繞樹三匝,也要擇木而棲!

    希望跟郭大哥一樣的人們,能夠漸漸獲得被支持的溫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