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第九個願望:味蕾喚醒光譜

 
    某天打烊後的深夜時分,有位幾乎天天來的大哥有點靦腆地走進店裡跟我們閒聊,他說了自己為什麼會在齊東街出現,也抱怨自己在太陽花學運時,被警察敲頭受傷的事。

    「我不過是晚上騎腳踏車經過行政院側門,看到一個女同學自己在那裏靜坐擔心她的安危,所以停下車陪她坐在那裡,當警察走過來的時候我還想說警察看到我們手無縛雞之力,應該不會對我們動粗,沒想到他居然拿起警棍從我頭上打下去,害我跑去台大急診,太可惡了!」

    「我這輩子沒想到我一直未曾質疑過的生活,居然在那一天晚上完全破滅,所以,我改變了我的生活態度,我覺得我要開始關心的生活周遭的一切人、事、物...。」
 
    大哥是一個很優秀的人,對於理財也很有一套,但行事低調,雖然他常常來用餐,但我們始終不知道他姓什麼,所以那天晚上他主動找我們對談,我們實在受寵若驚。

    「不瞞你們說,我特別住在這裡是想觀察這裡的業態,但看著、看著發現這裡人潮越來越少,很替你們擔心,所以今天來找你們其實是有目的,我想以幾乎無息的方式借你們錢,我們彼此不必寫借據,你們只要讓我抵用餐的費用即可。」「可是大哥,沒有白紙黑字對你沒保障。」「沒關係啦!金額也不會很大,如果你們跑路,我也認了。」

    我想,這再也不是受寵若驚可以形容了。「大哥,我們想再努力看看,如果真的沒辦法會跟您求救。不過,您怎麼會想來幫我們?」錢當然不能收,但初衷必須了解。

    「因為你們讓我開了胃口。」他很認真地回答我們。「過去我一直覺得吃什麼都一樣,能飽就好,但自從吃了你們的食物,我開始發現我會餓了,而且也開始有動力下廚,這實在太難能可貴了,所以我不希望你們消失。」最後大哥揮揮手離開,並鼓勵我們繼續堅持下去。

    當然很感謝大哥的鼓勵。一餐飲食的價值因人而異,我們無法向每個客人闡述我們的用心,但是,味蕾被喚醒的客人,總會不吝嗇給我們最溫暖的回報與支持。

    你的味蕾有被喚醒嗎?真希望有一種「味蕾喚醒光譜」讓每個人用餐後參考。我們太習慣添加物,反而忘記最單純的美好,而這單純的美好卻往往是支持我們健康長壽的主要關鍵,所以,如果有「味蕾喚醒光譜」,或許就有一種參考值可以提醒我們今天吃了什麼?身體喜歡嗎?感覺幸福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