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第十九個願望:不需要的課別上那麼多

店貓阿財也去參加反課綱
    已經不知道第幾位客人跟我們抱怨,最近小孩子因為必須參加晚上課輔,所以全家人都沒辦法一起晚餐了。「哎呀!小孩長大了...」一開始我們都是這樣安慰客人的。

    最近店裡工讀生美眉活動特別多,不禁疑惑問他們:「你們舉辦或參加那麼多活動,真的有時間念書嗎?」「學校教的內容都過時了,老師自己也承認,所以我們自己辦活動、也學習電子商務。」

    原本很老古板認為在學生應該把大部分的時間放在課業上,但冷靜想想,求學階段好像也真的浪費太多時間在課業上,最後也都不記得當初學了什麼。

    學校的課程真的都是需要的嗎?之前學生反課綱期間,我們也到現場坐了一下,甚至也網路爬文嘗試了解事發原因。坦白說,有些內容真的太八股、迂腐、過時,為何還要學生花時間去讀?



天性好動的大姪子現在每天都在上課
    我大姪子現在是小學三年級,他從小學二年級就參加安親班,所以除了白天學校上課,下午、傍晚下課時間還要接著去另一個地方上課,所以回到家要他看個書、做複習,他總會認為「我已經讀好了」、「我已經會了」而不願意再翻開任何一本書閱讀,即便是故事書也一樣。學齡前他很愛看故事書的!

滾石音樂講座
    記得我小時候沒上安親班、沒上補習班,現在也好好的啊!甚至依舊喜歡閱讀、喜歡學習新事物,為什麼現在小孩都會覺得自己「讀好了」、「都會了」、「念了也沒用」呢?是不是學校教的內容應該重新調整,哪些需要教?哪些應該刪除?

    讓孩子多一點自己的時間不好嗎?

    小學時我就喜歡趁下課時間跑圖書館看故事書,覺得那些比課本好看多了,參考書也只看補充內容,從不做練習題,甚至我會覺得翻字典都比看課本有趣、有收穫。後來,國、高中之後書包裡除了平常上課要用的課本之外,我都還會放一本課外讀物,上課無聊時可以偷看。其實,有些課程我也真的不喜歡,例如公民課,我寧願上工藝課學焊接,也不想死背好公民必須具備什麼條件。

淡水雲門表演後的分享
    這樣說好像對老師很不公平,畢竟老師也是被迫要教這些無聊的東西。但,屏除那些「大人們」覺得小孩子必須念的課程,孩子們難道就沒有競爭力嗎?或者,刪除那些僵化教育內容,讓孩子認識國際、認識大自然、體驗生活、參與社會...,他們能學得更多,甚至更會主動學習、喜歡閱讀?

    我覺得令人最害怕的字眼是「讀好了」、「都會了」、「念了也沒用」,這種消極的字眼表示拒絕學習的心態,表現出來的行為也相對被動,當自己都覺得自己滿了,哪能再倒進任何一滴水?所以,不需要的課可以別上那麼多嗎?讓孩子好好吃飯、好好利用時間、好好閱讀課外讀物、好好參加活動...,讓課業與生活平衡,至少,上學就不讓人感到那麼乏味、疲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