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第十四個願望:不要遺憾

我在家裡做的炒飯
    前幾天突然問阿母:「阿嬤百日是什麼時候?」其實阿嬤在我們心中的意義就像每天都要呼吸一般重要與自然,所以不想,有時候彷彿會覺得人都還在。「我不知道ㄟ。」阿母冷靜地回答。睡前,我默默地把日子算出來了,而隔天下班回家,發現媽媽也把時間算出來,記在筆記本裡。

童年阿嬤為我介紹過的絲瓜花
    阿嬤在生前曾在鬼門關前走幾回,意志力堅定的祂總是沒有放棄留下來陪我們,只是眼見祂越來越虛弱,從能走、能動、能說,漸漸只能坐在沙發上從早到晚等待我們回家、見一面,然後進房睡覺,心裡很不忍,甚至覺得自己自私。阿嬤是個很好動的人,如今因為我們不捨而被牽絆在病痛的軀體裡,這樣的不捨,是孝嗎?所以阿嬤選擇離開我們的當下,我沒有哭,我心裡跟阿嬤說:「阿嬤,祢放心,我們會好好照顧自己,祢也要好好照顧自己、不要牽掛我們。」偶爾想想,這樣的冷靜會不會太無情?


    最近,一直在回想阿嬤喜歡吃什麼,想在百日時為祂準備一下。

    但,卻始終想不起來。


    我不斷地在我記憶裡搜索,阿嬤喜歡什麼?愛吃什麼?口頭禪是什麼?我居然都不確定。然後我問我自己,我煮過任何料理給阿嬤吃過嗎?我店裡的任何一道菜,阿嬤吃過嗎?

    對我的生活經驗來說,「吃」是一種關懷的表現,小時候吃生冷會肚子痛,所以阿嬤會準備十全、八珍...之類的燉補給我吃,而阿母準備的是簡易版人參燉腰內肉。大學住宿舍後,每次回家也是一直吃、吃、吃,我心裡明白這是關心,也吃得很開心,但卻太過視為理所當然,以為一切可以持續不變。投入工作後更是誇張,每天只記得那些工作沒做完,我甚至不關心天氣冷了要不要換棉被、記不住自己鞋子穿幾號。

    真是傻了!

小時候常吃的麵線
    這一切一直到某天吃飯,找遍公司附近的餐館居然沒有一間讓我願意停下來,我當下才警覺,日子要這麼過嗎?我在乎公司拚營收、在乎客戶要結案、在乎某某大哥愛吃什麼、在乎某某時節要送禮...,我自己呢?我家人呢?我還要在乎什麼?


    現在,轉身經營一間餐館,自己站在櫃台迎接來來去去用餐的人們。有時,客人進到店裡來眼眶噙著淚;有時,客人邊用餐邊接電話回覆客戶,走進走出好幾次...,當下都令我回想到不久的以前,也讓我思索,每天24小時、一年365天,人的一生約莫七、八十年,腦容量就是這麼大、能注意的事情就是這麼多、能付出的能力就是這麼一丁點,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從「吃」開始,可以嗎?

    你最在乎的人愛吃什麼?你為他準備過嗎?如果某天對方消失了、你突然記不起他喜好的口味,你會遺憾嗎?

    如果會,那就此刻起開始關心、行動吧!人生很長、也很短,不要遺憾,不要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