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第十一個願望:來客量引流機

    就是,我們很希望每個想來用餐的客人,一來就剛好有位置,達到川流不息、源源不絕的人潮,給我們永續經營最務實的能量--業績。

    我們只有40個位置,每天尖峰用餐時間是中午12:00~13:00,像我們這種平價義大利麵餐館,追求的就是翻桌率,一錯過這個時段,當天的業績就讓人憂心了。這很恐怖,如果翻桌率不夠,再多理想、抱負或用心都是空談。

    但有時候實況常常讓人揪心。前陣子街口在施工,我們心情就七上八下,每個學生、上班族出來吃飯的時段就中午那一小時,如果人潮被擋住,不就糗了?站在櫃台眼巴巴祈禱著,很怕人潮流量不足。此外,也有客人同時想到我們,於是,第一翻人滿了之後,後續來的客人不願意等待,結果就是眼睜睜看著進不來的客人離開,心裡淌血卻還是得帶著微笑。

    常常想,為什麼中午用餐時間不能彈性一點?企業與公司行號有沒有考慮過這個可能性?我原本從事媒體業,常常都是工作到一個段落才出來用餐,雖然比正常時間晚個半小時、一小時,但我都不需要排隊,也不用人擠人,那安靜放鬆的用餐時間,往往是我轉換心情的重要片刻,也是我補足能量的關鍵時刻。

    但每天看著來來去去用餐的人們,總是匆匆吃完一餐就要趕回去上班或午睡,本來上午已經耗費許多體力工作了,中午還要衝鋒陷陣點餐跟排隊,真的越吃越累。而且,大家都趕時間,火氣不免比較大,而餐廳料理也需要時間,為了抓住客人,除了加快速度、加派人手、預煮之外,著眼成本考量,很多便宜行事的料理手法就應運而生,畢竟餐飲業賺的是微利,腦袋不轉快一點怎麼成?但「快速」有時犧牲掉的就是「健康」、「營養」,划不划算真的需要三思。

店貓阿財迎賓中
    時間就是一切品質的關鍵!我們的料理需要花點時間烹煮,一旦大家都同一時間進來就會出現「等待」的局面,此時,我就會開始焦慮、緊張,真的很希望每份餐點只要魔法棒一揮就可以變出來,但,實際情況就是不會這麼順利,所以只好盡量安撫客人,並且盡量不要出錯,以免好好的一個用餐時間,弄得大家都不開心。


    所以啊!我好希望有一種「來客量引流機」,我們無時無刻都在期待客人上門消費,如果透過這個機器讓人潮順暢地來我們店裡消費,每個人都擁有愉快的消費經驗...。天哪!那是每一天都讓人感到美好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