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第二十二個願望:希望大家都曾作夢


    上週去補貨,騎著摩托車大包小包在PM2.5的空氣中搖晃著,身邊呼嘯而過的卻盡是賓士或寶馬,當然還有一些我不認識的名車。心裡忍不住暗罵:「X!不會全世界只有我最窮吧?!」

    其實我討厭開車,所以人家開什麼車對我來說真的沒差,只是騎著摩托車在大馬路上馳走時,常常被雙B名車瘋狂地擠來擠去,驚險畫面層出不窮,想抗議卻總是找不到喇叭按鈕,等我找到喇叭按鈕,對方早就呼嘯而過。不誇張,從大學到現在都這個樣子,最讓人生氣的是,那些呼嘯而過的傢伙大部分都乳臭未乾,看到他們那副德性,真的很生氣。「臭小鬼居然開得起雙B,所以是我太遜了嗎?」

    先說清楚,我不仇富,人家有本事賺錢,過得好本來就天經地義,只氣自己太駑鈍,總是跟錢沾不上邊。「我也很愛賺錢啊!」心裡總是哀號!雖然如此,至少能圖個溫飽,季節變遷之際,心裡有不同的想法。

    天氣變冷第一個念頭是:店裡終於不用開冷氣,心中著實鬆了一口氣,每個月付電費付到手軟,實在很心痛(當然還有房租也付得很沉重,不炒房對我們來說真的影響很大,可惜,都炒過頭了...)。但每天經過金山南路的天橋下、從捷運走到店裡的路途中...,總會遇到賣玉蘭花的花甲夫妻檔、賣Big Issue的街友,他們傴僂而行的模樣,讓我忍不住想到天冷了,他們何處棲身?

    想太多對不對?

    然,富貴者如何能體會貧困者的處境?貧困者又何嘗明瞭富貴者擁有多少舒適與便利?如果彼此都了解彼此,會不會多一點仁厚或衝勁?對生命多一點寬闊的想像?

    所以,希望富貴者能做一次貧困的夢,體會飢寒交迫、左右見絀的滋味;也希望貧困者做過富貴的夢,至少知道什麼是衣食無缺。只是,這樣好嗎?作夢,到最後是誰會不想醒來?

    世間安排總是如此,只是究竟是誰在作主呢?

    好吧!回到初衷,不管做富貴的夢、還是貧困的夢,希望我自己的生命之中有些部分是心滿意足的!

    我現在沒在做夢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