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第二十五個願望:真心話翻譯機

 
看起來很兇,實際上很膽小的阿財。
    昨晚回家時,遇到一隻街貓。以往遇到街貓時,阿財與對方都會保持距離遙遙相望,不知為何,這一次兩隻都非常生氣,甚至一步一步互相靠近示威,打算展開肉搏戰。

    我一時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一手抓著牽阿財的項圈鍊子,一手揮舞著裝阿財的袋子,希望街貓能打退堂鼓。似乎是沒用,對方飛撲過來與阿財短暫交手,阿財不甘示弱,我強硬拉開阿財準備離開戰場。街貓居然又跟上來。我只好手腳並用驅趕他,急忙打開鐵門上樓。搭電梯期間,阿財依舊不斷叫著。

    到家,我跟阿財說:「你很幸福了,不可以跟其他貓這樣叫囂。」突然覺得自己像傻子,但也好奇為何這隻街貓那麼生氣。如果有貓語翻譯機就好了。

    滑臉書時看到一篇文章,有位身經百戰、跨足海內外的財經專家感嘆,中國大舉入駐以色列,發展許多網路經濟,甚至在中國不用服務人員,透過QR code就可以點餐,我們到現在卻連第三方支付都還一堆限制,無法搶得商機。「不用服務人員,透過QR code就可以點餐」這個資訊讓我眼睛一亮,我多希望也能擁有這一套系統。

    沒錯,這是我最初的願望之一。但隨即又會想到,如果我們都透過O2O交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呢?溝通呢?現在的一切獲利機制,難道只有追求「效率」、「工具」、「低成本」、「高獲利」的模式嗎?那,身為人的價值呢?

    打開電視,很驚訝湖南衛視居然為了網路購物平台的1111光棍節做了一個媲美春晚的特別節目。坦白說,光棍節對我來說就是商人操作的行銷手段,利用低價策略誘導人們消費,我不知道利潤有多少,但應該是很有賺頭才會引起眾多矚目焦點。只是這樣的消費行為,我們從中得到多少消費者真正的想法?究竟這樣的消費行為是趨勢?是需要?還是被盲目引導?
大家來店裡消費後,寫給阿財的話。
    此時,真希望擁有真心話翻譯機去解讀消費者行為與心理。

    世界經濟走到現在,需求是減少了,而在我們耗盡地球資源的此時,我們還要刺激、創造需求來造成更多不需要的浪費、破壞嗎?還是回歸真實的需求,不需要就是不需要、用不到就是用不到?「不需要」、「用不到」需要真心話翻譯機來翻譯嗎?我們渴求有伴、不想當光棍,難道只能透過消費、購物、血拚來填補空缺嗎?難道要透過更多的浪費、破壞才能感到身、心、靈的充實嗎?或者離開螢幕,真的去互動呢?

    阿財上樓後餘悸猶存,耳朵跟毛髮都是豎起的,但經過家人不斷與他互動、拍拍,他開始放下警戒,晚上特別窩在我的腳邊睡覺。人呢?每天在經歷許多考驗、挑戰跟壓力之後,是要透過O2O在螢幕前取暖?還是學習與自己之外的人相處?

    說真的,你需要掃QR code的手機?還是需要真心話翻譯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