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第三十一個願望:誠實的guts延續


沒放到土裡栽種的地瓜枯萎了,沒有共享的養分,能長些什麼?

  一篇抄襲的暑假作業對我影響那麼大嗎?是的!我常想,如果當下我就直接沒寫完、或者乖乖每天寫一點寫一點呢?

    謊言有時候來自對自己的期許或背負他人的期許,例如,自我感覺良好、不認為自己會有錯所以說謊;或者,大家都覺得你很好、是模範生,因為不能犯錯而說謊...,一開始或許都會擔心被拆穿,但久而久之居然每次都安然無恙地過關,說謊就變成很自然的事。

    抑或,成為自戀的納西瑟斯--不斷以完美自我催眠,錯的都是別人,自己都沒錯。

    其實,我還是得感謝國中同學的點醒。國中曾經有短暫的常態分班,我們班的成績不太好,班上第一名的成績常常是全校排名50幾名,我們當時一個年級才十幾個班而已。我是當時班上考很爛的第一名。同學常常跟我說:「你這樣讀書是沒有用的,像我們以就業為目標,等你大學畢業之後,我們的薪水都比你多、位階也比你高了。」雖然那時候才十幾歲,我們討論的話題已經非常務實,而我當然也知道同學說的沒錯,甚至,如果考不好,連大學都別想上。

    但,願意讀書的學生對老師來說是比較不頭疼的,所以我得到很多關愛,我不覺得這樣的關愛有什麼不妥。某天,坐在隔壁的同學跟我說:「我們這些不會念書的人很羨慕你們會念書的同學,老師對你們特別好,而我們總是被否定。」我被震撼到了!那位同學每天下課都呼朋引伴,有時跟老師頂嘴,感覺過得很快樂呀!不像我每天揹著重重的書包、每天都要寫功課。後來仔細觀察同學口中的「否定」,我漸漸理解我們社會的歧視、不公平,其實從很小的生活圈、社交圈就開始了,我也開始回憶起小學一、二年級為何有同學在講台罰跪,被嚇到尿褲子。

    因為這樣的觀察,我也發現自己在學校得到多少資源:學校安排最優秀師資輔導我們早自習、晚自習;成績好有獎學金;不用參加太多瑣碎的校務、清潔工作;擁有特別多的機會參加比賽、發揮優點...。我曾經以為我所有的一切是因為我很厲害,但靜心思考、觀察,根本不是那樣。

    帶著這份觀察進入社會,當然發現更多不公平,也發現更多自戀的水仙,這種自戀沒有同理心,犯錯不會承認,不能察覺他人的痛苦,簡單來說,就是自私。這種自私小則無傷大雅,但如果他位居要津,就真的很可怕了。

    這樣的人多嗎?超多,多到數不完,而且真的都位居要津,都自私,都剝削他人資源來美好自己。好可怕!

體制外的努力能否化成美麗的蝴蝶?
    這樣的體會在餐飲業感受也很深。我們漸漸獲得物以類聚的能量,但環顧一起物以類聚的人,真的還蠻感傷的--大家都降低物慾,希望能做點事,資源卻很少。這樣就算了,還要常常跟自戀的水仙拔河,心理勞累真的很難說清楚。我們要拔河哪些部分?食品食材檢驗的落實程度、價格合理性、資訊透明度、黑心廠商杜絕決心...。

    其實很不甘心付出的心血因為黑心、不誠實而被稀釋,但大眾對這些狀況的感受度似乎不深,也不會去了解我們漸漸被大企業、大財團所掌控的生活,而媒體總是歌頌壓榨者的奢華生活,噤聲於威權者,有時感觸多了,還真希望自己不要去觀察那麼多事。

    但要選擇加入自戀的水仙嗎?坦白說,或許也要責備一下自己為何做不到,自戀水仙的厚顏與自私,真的不是三兩下功夫。此外,當然也不能選擇加入自戀水仙行列,套一句戲劇台詞,一旦不把誠實當作一回事,許多良善初衷就「回不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