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第二十三個願望:行路有伴

阿財(上)與阿福(下)

    常常有小朋友來用餐,第一個目標就是去找阿財,現在公寓式的住家,許多家庭想養寵物卻因為種種原因而不能飼養,所以阿財某種程度是滿足了他們想養寵物的夢想。其實我本來很恐懼養寵物的,記憶中小時候家裡曾經養一隻小白狗,因為鄉下田野間為了毒田鼠而佈老鼠藥,沒想到小狗誤食而身亡,所以我總覺得我沒辦法照顧好他們就別嘗試飼養。

    沒想到養了阿財之後,忍不住又養了阿福、財妹、小花,目前四隻成員。好笑的是,我們捨不得買衣服、吃大餐,但對這四隻貓總是挑好一點的飼料跟罐頭,一個月幾千塊、幾千塊在花,儘管心疼卻又不手軟。這就是當作家人的概念吧!

    其實家裡還有一隻小鱉,是去年曬太陽搬新家時,幫我們施工的師傅撿到的,當時大約十元硬幣大小,現在已經超過我手掌大了。還記得去年去水族館買飼料時,店員用很狐疑的眼神看我,我知道他內心的OS是:「養得活嗎?幹嘛浪費錢?」因為當時我們詢問了認識的海博士、魚專家,大家都不看好。結果,在我阿母的悉心照料下,現在大得很,還很會吃!

    有時想想,很感謝他們跟我們作伴。

阿財
    人類其實是很怕孤單的吧!但因為社會許多現實因素,包含經濟、環境、背景...之類的隔閡,我們常常覺得無依無靠,甚至,遇到困頓時也很難啟齒跟人家說些什麼,但這些小傢伙總會適時給我們帶來溫暖與力量,例如抬頭看看你、叫兩聲跟你對話、用爪子抓抓你的腳...,無聲勝有聲。

    所以,手機裡幾乎都是阿財的個貓照,任何事都想幫他做紀錄。

    我知道,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覺,只是對象不同,有的是拍小孩,有的是拍家人,當然,有的是拍自己...(哈哈)。

    無論如何,社會型態改變了,對於組成家庭、養兒育女有不同的認知,怎樣都好,只要覺得人生有足夠的依靠與付出對象就好。不談施與受,只談行路有伴。

    有伴很重要,一起生活、一起追夢、一起努力、一起打氣...,無論是用任何形式,都好。希望人人都有伴,希望人人生活都有重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