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第三十個願望:誠實的guts


    「你會不會因為怕被罵而說謊?」某天心血來潮問了店裡的美眉。
    「會!」美眉不假思索。
    「我也會,但後來我決定不這麼做了。」我故意鋪梗。
    「我也覺得說謊有時很麻煩。」美眉答腔。
    「其實,坦白了會被罵,但被罵我也可以不爽啊!我很會擺臭臉!」我好像在教壞小孩。
    「被罵本來就會不高興啊!但至少罵完就沒事了。」美眉選擇誠實的原因很務實。

    其實,認真說來,出社會後我發現越聰明的人越會說謊。聰明的人總覺得自己可以騙盡天下人,也認為別人都很笨,所以彷彿把說謊當作一種能力表現,騙得了越多人就越有成就。

    是這樣嗎?

    我小時候也會因為怕被責備而說謊,或者應該說第一時間不敢承認、畏縮。但發生過一件事之後,我發現事情有時候會超出自己想像,坦白反而是比較安全的做法。什麼事?我很懶得寫寒暑假作業,總是拖到最後一天才匆促寫完。小三升小四那年很慘,我根本寫不完,所以只好拿出作文範本亂抄一通,終於如期繳交。

    尷尬的事情來了。沒想到老師真的會檢查作業,我的作文讓老師眼睛為之一亮,居然在課堂上稱讚我...,我心裡七上八下,很想跟老師講說那是我亂抄的。「這一次就讓黃同學代表班上參加作文比賽吧!」當下真的騎虎難下,但木已成舟,只好硬著頭皮去參加比賽,居然還真的得名了。接著,我就必須每天早晨去接受學校的作文訓練,但我心知肚明,程度真的沒有那麼好,所以沒多久就退訓了。

    「要不要找機會跟老師坦白?」那件事情在我小四的心靈產生陰影,一直沒有勇氣跟老師說,終於升小五換班級,我寫封信跟老師說明一切,老師看到我時送我一句話:「你很誠實!」那位老師說「你很誠實」四個字的聲音與表情我至今記憶猶新,當時我沒想那麼多,只覺得終於把一件耿耿於懷的事情處理掉了。

    後來我也認清自己容易被抓包,所以功課就盡量準時寫完、盡量不翹課、盡量確認工作項目...,不要讓自己陷入尷尬的情境。也因為這樣開始學會觀察別人是不是說謊,尤其是自以為聰明的人。

    其實,那些聰明的人可能不知道眼神會說明一切、時間會證明一切,當下僥倖過關並不代表永遠都可以那麼幸運。就像黑心食品、政商勾結、劣質政客...一樣,總有一天,走過的、做過的都會留下痕跡,被放大檢驗。

    我們的社會彷彿充斥著謊言,每天接觸到的資訊很難分辨真假,但誰誠實有guts?誰說謊為惡?我相信只要靜心觀察,有一天都會看得清清楚楚,彷彿偵探小說的結局一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