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第三十二個願望:讓工作同仁擁有百萬年薪


    別緊張!目前只是我的願望而已!我們應該是店裡夥伴的工作生涯裡,最不自量力的經營者。

    這兩天有些朋友來店裡用餐,他們問我:「最近怎麼樣?」我說:「你來的今天總算一掃陰霾。」朋友總是回我一個狐疑的表情,因為,都已經經營四年了,應該很有基礎了吧!其實,我真的也不知道該怎麼說,但事實上是,真的有時候生意好到人都進不來,湯、麵都煮完不夠賣,有時候就是眼巴巴看著時間過去,店裡用餐的客人卻只有那幾組。但我們需要的是平均都很好,不是高峰跟低峰落差很大。

    開這間店的目的是希望跟我一樣的平常人(家無恆產、沒有偏財運的勞動者),無論是學生或上班族,能有個安心的地方用餐。為了讓價格壓在大家都可以沒壓力的消費,我們講究安心食材、不用人工化學添加物、不走裝潢路線。平價、讓食材表現風味、沒有裝潢,然後,我們位在學校附近的小巷裡,好像一開始希望塑造無壓力消費的評估,現在看來都有點不智--我們沒有過路客、客群量體不足,而我們的備料、烹煮過程又比較需要時間〈不是那種加粉就變出一大鍋湯的工業做法〉,導致人少的時候人力工序不能少,人多的時候人力工序負荷不來,真的每天心情都在洗三溫暖。

    後來,我也察覺自己常常跟朋友說「這幾天讓我快擔心死了」、「景氣是不是很不好?」這類的話,開始思索,我是不是要改變說法,給朋友很陽光、充滿希望的感覺?

    哈!哈!要這樣嗎?

    常常觀察店裡年輕廚師,然後反觀自己,我真的覺得這社會太低估餐飲從業人員的價值。「你們最近換廚師嗎?」、「你們味道不一樣了」、「我覺得以前比較好」、「今天的麵特別好吃」...,自從我站在外場後,常常聽到客人很熱情的回饋,無論是想念以前的味道或對現在年輕廚師的讚賞。坦白說,為了維持店裡的一貫口味,我們的醬料都還是自己打,不是不信任我們的師傅,而是料理本來就是各家作法,每個人做出來的味道都會不一樣,也都各有擁護者,所以為了維持基本口味的一致性,有些事情依舊事必躬親。但,除了醬料出自我們之手,其他料理幾乎都讓我們年輕師傅掌廚,有朋友看到我們的師傅料理節奏,忍不住說:「像行雲流水!」是的,我覺得這是莫大的稱讚!但,試問,有多少家長願意讓孩子待在廚房工作?您願意為一餐飯付出多少錢來肯定一個窩在小麵館裡的年輕廚師?抑或,肯定我們這種堅持友善作法的小餐館?

    常常有客人喜歡跟我炫耀他們把我們的麵吃得乾乾淨淨的盤子,真的乾乾淨淨,沒有誇張,心裡其實很感動。我知道那是一種信任,也是一種肯定,很希望我們在這些肯定與期望中,好好堅持下去。而我們更希望的是,能夠為我們的工作同仁勾勒出願景,希望我們講究食材、友善料理的經營方式能夠獲得青睞,也能獲得實質績效,讓這些年輕廚師有信心也願意投入這樣友善循環的餐飲業,並且看得到未來。

    我希望能讓我們的工作同仁年薪百萬,希望我們的眼光夠遠,理想夠確實,也希望這社會願意多花點錢在友善的餐飲消費上,而非只是追求透過投資理財、買賣不動產獲利,卻不管實際製造業、服務業、農業的務實生產模式。

    我希望這個願望成真,那將是我們食育實踐者,最快樂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