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第五十八個願望:施政滿意度的另一面鏡子


    因緣際會,參與了一個拍攝柯P的工作,正逢柯P民調直直落的時間點,無論是施政滿意度出現死亡交叉或成為六都之末。

    猶記得兩、三年前大家興匆匆幫柯P催票、奔走送文宣的熱情,轉眼間竟是如此寥落,所謂「白色力量」失去光環了嗎?還是應驗了陳水扁落選時曾引用邱吉爾的話「對政治領袖無情,是偉大民族象徵」?抑或,「施政滿意度」高低的另一面鏡子,是「公民素質水準」的高低?

    我想從交通舉例。

    一、關於塞車:現在我很怕經過忠孝東路,因為很塞。過去嚴格執法不准臨停時,忠孝東路還不至於這麼塞,但現在東區並排停車處處可見,卻不見嚴厲取締,不塞車才奇怪。--每個人都想圖方便,被取締又心生不滿抱怨投訴,縱容亂停車又害到其他用路人的權益,請問,你站在哪一邊?

    二、關於停車:台北市寸土寸金,到處蓋滿了房就缺了停車位,大家不想花錢繳停車費、或者不想停在太遠的地方,所以任何巷道只要有人停、有空位停,就會立刻被塞進車子,不管那一條路是做什麼用的,我見識到的是連消防通道都畫停車格,好錯亂啊!--城市空間很小但車很多,停車位怎樣就是不夠,國外有些地方連停都不給停(例如日本、法國),台北接不接受?有些國家有錢不見得買得到車子,我們可以接受嗎?車商可以接受嗎?


消防通道亂停車
消防通道畫停車格
    三、關於路平:路平問題一直最被詬病,IRI值始終居高不下,人孔蓋也從來沒有被整合過,最近我們店附近在蓋豪宅,不經意路過時,還會聽到工人挖錯管線的對話,因為當初埋管的時候,圖根本就畫錯了。中華電信、台電、天然氣、自來水...,大大小小人孔蓋總不能整合成一個,各個機關不能也不願整合地下管線,所以一錯再錯,施工品質已經夠差(無論是偷工減料以及夯實不夠徹底...),還要承受三天一小挖、五天一大挖,哪條路可以平?--但這些單位都被特殊結構人士把持,誰能動?誰敢動?誰想動?



小小路口居然有四個人孔蓋
    柯P擔任台北市長以來,直覺很多事情並沒有上行下效,例如治安、交通這類顯而易見的事,基層執法的人究竟是和稀泥、跟不法分子沆然一氣?還是真的有在做事?民眾細心一點都觀察得到,但每天開會、靠KPI判斷績效的市府高層可就不一定知道,或者,高層放任手下亂搞,反正下一屆市長換人做,你能奈我何?也因此,我想回到一開始的主題,所謂「施政滿意度」跟「公民素質」是不是一體兩面的鏡子?

    過去的工作經驗曾經和貓纜工作人員交手過,當時貓纜試營運,工作人員盡找一些沒有經驗或訓練不足的小朋友,不但無法疏導民眾上下貓纜,甚至放任民眾開關貓纜車廂的門,當時我非常憤怒並極力要求工作人員相關資格與訓練資料,但得到的卻是滿篇廢紙,甚至府會連絡人還配合說謊,一直到今天仍舊耿耿於懷;但也有市府公職人員盡忠職守,我們心裡非常感念,但對方卻總是仕途不順。

    這,跟「公民素質」是不是也正相關呢?

    我們縱容和稀泥的,卻看不見用功努力誠實的人,所以劣幣驅逐良幣,怎麼會有好的「施政滿意度」?

    如果每一次投票只是執行一次興趣或熱情,接著立刻忘記自己投票的初衷,連自己都不願改變,那麼,城市如何會改變?

    我必須承認自己是某些職場極度不適應的人,所以任性不做,但又不能改掉部分雞婆的個性,當然,還有過去職場讓我極度不適應的人事物還讓我耿耿於懷,所以選擇繼續碎碎念,也必須舉一個例子來自我勉勵:我有一位迪化街從事布行工作的乾爹,他是非常認真工作的人,有一次他來店裡找我,但我們門前是單行道,他老人家是牽著摩托車進來的,我問他「為何不直接騎進來就好?不到五公尺的路途!」他說「何必?如果被警察取締再來爭執,不是很沒意義嗎?」

    所以,人家成功是有道理的!不心存僥倖,步步為營,這或許才是真正偉大民族的象徵!


2 則留言:

  1. 蔣介石佔領台灣後,心中尚惦念著大陸,台灣只是暫時的棲身之所,一切以臨時為主,對台灣沒有長遠規劃,尤其是教育,只要順從就好,造就出短視的百姓,今天的現況就是這些因所結的果,台灣的根爛了,如何期望它長出美好。唯一盼望的就是,再來一次戰亂,把根拔除,建立一個自己的國家,相信以台灣人的智慧,應該可以創造出一個香格里拉。

    回覆刪除
  2. 只採訪沒做好的區域 做好的就忽視文章嗎?
    你絕對不是第一個這樣寫

    如果拿出想拿出"比"字 就該公平拿出前後數據優劣
    只劣不優何來公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