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第五十五個願望:那就來靠北老闆娘的任性好了

天睡不到八小時的我,當時差點揮拳扁人...沒睡飽果然情緒商數很低。
    
    認識我的人大約知道,我是個很執著、很努力、像男人婆的人。
    認識我比較久的人知道,我是個易怒、不喜歡繁瑣、會一直把工作做到好卻不懂日常庶務的拼命三娘。
    而我自己知道,以上一切表徵,都是因為我很懶惰、很任性。

    這樣的懶惰與任性展現在成長過程,有什麼異於常人之處?
    國小:懶得從校門走到教室,所以學校側門沒開的話,我就爬牆;懶得輕聲細語,所以都大嗓門呼叫同學...。

    國中:因為政府政策不允許分班,被打散到常態班級的我,任性地認為所有同學都應該好好念書,所以常常打電話叮嚀同學(我知道我很怪);曾經嘗試翹課,但卻因為不知道去哪裡也懶得想要去哪裡,所以又乖乖回教室上課(我也試過上課睡覺但睡不著);同學好心教我游泳,但在被丟進水裡那一刻卻破口大罵同學,最後宣告學習失敗(騎機車也是一樣)...。

    高中:本來是以台大法律做第一志願,但分數不到後竟連別校的法律系都不填了(那當初為何把法律系當第一志願?);每天早上的小考都靠著搭公車通勤時間硬背,放學卻在公車上睡死跟回家看電視(所以第一志願是訂假的);當老師公開稱讚我上課很認真的時候,只有死黨會回頭瞪我(因為我課本下是她借我看的桃紅色荳蔻系列)...。

    大學:大三就覺得自己該畢業了,但被優秀的同學氣場所震攝,所以大四只好拼命到別系上課,以免真的以為自己畢業了(但現在還是被優秀的同學氣場所震攝);最喜歡去民調公司當電訪員,因為我台語流利,常常獲得最佳電訪員獎金,往往比時薪高,但當主管問我要不要去那兒工作時我卻拒絕了(因為電訪內容跟政治有關,我覺得應該會很難懂)...。

    出社會:接下來就是任性的極致了,不喜歡被認為很遜、什麼都不會,所以熬夜學習寫稿、剪接,後來連軟式隱形眼鏡都戴不了;每個禮拜一次的偏頭痛,我都知道要吃甚麼止痛藥比較有效了;老闆問的任何一個電話我都立刻背給他(你以為老闆會等你查手機嗎?);看不慣同事擺爛誤事,差點在活動會場賞他兩拳(沒錯,是"他")...。

    但,為何要進廚房?因為不爽懶惰任性如我,都已經拼命了三十幾年,每天外出吃飯卻都吃不到讓我身心靈放鬆的食物,甚至晚上會因為吃太多添加物而背痛無法入睡,所以決定乾脆自己開店自己煮,然後,四年多了,一直期望自己可以成為世界上最懶惰的人,卻做著最勤勞的工作。

    店老闆說,很疑惑會不會哪天我們嚥下最後一口氣,結果甚麼都沒有、也沒享受到,當下會不會很遺憾?

    其實我倒沒有很認真想過這個問題,任性如我,到現在還是覺得老天一定是覺得我還不夠認真,所以不放心讓我享受豐收的喜悅。

    好了,鋪陳那麼多是要講什麼?

    這陣子終於遇到店裡小朋友的媽媽打電話代為離職。其實當初會讓這孩子來工作,是因為他主動要求、他想要從事餐飲業、他認為自己吃得了苦。後來,媽媽的因素加進來,即便他還是覺得自己吃得了苦、喜歡餐飲業,卻是由媽媽的一通電話結束工作。接到電話當下,我蠻想跟那位母親說,能否讓您的公子親口跟我說?

    那位同仁再過兩三年也30歲了,其實不能稱呼為小朋友,但回想眾多前來面試的人,父母,常常是他們掛在口中的主詞。我很不能理解,如果他們希望出來賺錢,為何又不敢獨立?如果父母希望小孩獨立,為何又不放手讓他們多嘗試或面對挫折?欲走還留,好混亂的自我認知。

    再者,許多父母都覺得自己的小孩不應該吃苦,或捨不得小孩做一點點事,只要把書唸好就好,以後憑著文憑就可以找份好工作,老闆理當付大錢聘請,但錯誤的態度如何獲得好的報酬?如果一切文憑至上,那認真、扎實做事的人不就是天底下最白癡的人?公平嗎?

    還有,如果大家都認為吹冷氣、做辦公室才是未來找工作的目標,卻不評估自己的能力與興趣,會不會一直到老了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就像任性老闆娘清楚自己的性格,所以對於自己目前的狀態無從抱怨,只會要求自己多努力;反觀眼前景象,我總是疑惑再疑惑,怨了這莊還有下個村,況且,我們面對的競爭與威脅,從來不僅僅是自身所在的環境啊!

    好了,不能打太久,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做,打太久就變抱怨了,抱怨很可怕,會侵蝕人心,忘了進步!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