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第五十四個願望:奶與蜜的應許之地



    我與這本書奮戰了兩個月了,衷心推薦!

    閱讀一本書究竟要多久時間?現在我已經沒有任何把握,以前可以專心速讀、過目不忘,現在看一行漏好幾個字、看一頁忘了好幾段,年紀,是閱讀的天敵,但經驗卻也是閱讀獲得共鳴的基礎。

    落腳城市是作家道格˙桑德斯採訪全球許多城市的觀察心得,紀錄人口遷移與都市化的過程或現象,他的觀察之細膩與寫實,可以隨手以一個城市的興衰做印證。

    然而,這本書給我更多的啟發是反觀我生長的這片土地。520我們新任總統就職了,很多人問:「你覺得未來會有不同嗎?」我總說:「別把希望寄託在特定人士身上,我們樣樣都得靠自己。」怎麼如此悲觀主義?因為,領導人換了,不代表整個政府的每個環節都會動起來,我們的國家遲緩不前,很多因素是因為僵化體制給不了從底層往上爬的人「希望」。

    把我自身成長經驗與這本書的內容比對,或許,我們也算是從雲林鄉村抵達落腳飛地新莊,希望有天能擠進大都會台北市,成為真正的中產階級。不過,在我成長過程中,我從未細想所謂「階級」的問題,總覺得自己如果沒有獲得應有的報酬或待遇,必定是因為自己資質不夠或努力不夠,但,和我的高中同學談天後我才發現,是我太遲鈍了。

「你有發現我們以前高中班上的同學很不同嗎?」
「我們高中時,班上曾經有人在統計家裡住在敦化南路之類精華地段的同學有幾個...」
我說:「我沒發現,我一下課就趕著去搭公車回新莊...」

    當然,這樣的遲鈍讓我沒有很專注在努力提升自己的「階級」,我只有很努力在不去做不想做的事。極可能的因素是我潛意識裡根本與所謂的「上流階級」格格不入。但對我來說並不會有太大的痛苦,因為在我的成長經驗裡,還有勇敢做夢與追尋應許之地的希望。

    但,現在呢?

    換了總統與執政團隊、立法院裡擁有絕對多數,我們的社會就從此柳暗花明?宛如新生?

    我不這麼認為。因為,太多僵化的制度與人事沒有改變,態度沒有改變,只要不變,我們就動不起來。

    一直很不喜歡跟公務體系交涉,不管是標案或業務需求。公務員分很多種,熱情的讓人感動,但很多美好的感動都被上層的長官破壞殆盡,他們總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優越感、可能很會讀書、可能家世不錯、可能關係很好、職位很高...,總之,就是不知民間疾苦的「上流」,與層層像死水般的行政流程與改一個字就必須開一百個會、往來一萬份公文的繁文縟節,最後只會讓人憤怒,或者避之唯恐不及。

    我們以為這只是一小部分的個人行為,卻常常是影響整個社會的重大環節。卡關了,就過不了了。

    很多事情不需要領導者親力親為,他只要讓人感到充滿希望、有勇於追求理想的勇氣,其他事情人們自己就會去找方法讓自己提升,整個社會就會動起來,也就是說,我們需要的是知道這社會哪裡有問題並且有魄力去改善的人,我們不需要政治明星,我們需要有智慧與勇氣去推動改變的人。

    我們的國家發展到已開發國家之列,很多需求都飽和了,表面功夫也做盡了,蚊子館也真的住滿蚊子了,希望這一切虛華不要再延續下去了,希望我們未來能朝務實的路線前進,也希望我們民眾也擁有足夠的勇氣與智慧監督這個新政權,並且推著他們為我們服務,大破大立!

    當然,當務之急,請積極修改政府採購法,這法爛透了,再不改,政府每分錢都花在莫名其妙的事情上,感覺最低價,全民一起付出的代價卻最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