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第二十七個願望:盡興活著





  今天下午,隔壁鄰居來預訂晚餐。因為先生生病,兩夫妻開始會進來店裡吃麵。太太忍不住又對我說:「你們這樣是對的,都會放假,像我們都全年無休,只有過年放假,結果身體都不好了。」


    曬太陽一開始進駐齊東街時,這對夫妻對我們極友善,反而是我們的店長阿財常常欺負他們家的狗。當時我們常常幻想他們夫妻是隱世的武林高手,因為先生看起來脾氣極好,但又深藏不露的樣子。沒想到某天先生進了醫院,原本天真無邪的太太瞬間長了許多白髮。

    對面大姐偶爾會來吃我們家的麵,她總說:「今天要來享受一下。」其實很感激對面大姐默默地打氣,有時候店裡生意比較不好,她都會藉著許多理由來捧場,所以當她口中說出「今天要來享受一下」,都會覺得很開心,同樣做吃的,我們很榮幸成為大姐口中的「享受」。

    店周圍的鄰居、同業幾乎都大我們一輪,都是節儉成性的,不是自己煮,就是簡單吃,一直做到兒女成年都還捨不得放工作。他們最常跟我們說的話就是:「你們來做餐飲業太可惜啦!」其實我也很想問他們,那我做什麼比較不可惜呢?

    活著,究竟要做哪些事情才不可惜呢?

    常常在臉書上看到朋友遊覽各國而分享的美景,開店之後就不曾遠遊的我突然閃過一個念頭:「美景當下,究竟我會想要留下來?還是更貪心,想遊覽更多美景?」一時之間我發現我難倒自己了,而這個問題居然在過去的每一段旅程中沒有想過。「應該會更貪心想看更多美景吧!」我細細分析自己,我想,我應該會希望旅途繼續走下去。「但,難道沒有想要落腳的可能性嗎?」

    三十歲之前,以為自己每天都過得很努力,所以某次飛機遇到亂流,我心裡竟響起一個聲音「如果此刻道別世界,我應該也無憾了!」真不知當時的我哪裡來的自信。當然,對很多事情沒有太多慾望,就沒有什麼割捨不下的事,所以此刻的我也只是做著我認為有發展性,只是自己不夠聰明,還找不到方向大破大立罷了。但,幸好我現在做的事,是基於我身體健康、心情愉快。

    人生,也是一趟旅程,盡興,很重要,隨興,也很重要。但,這兩者都必須擁有足夠的體力與能量去做。我很榮幸目前做著看起來很傻的事,是正向表列的選擇。我希望未來有福氣一直盡興活著,也希望有能力讓周遭的人也感染到這份生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