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第五十二個願望:談笑間



蘇東坡【念奴嬌】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崩雲,驚濤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國中跟班導借了一本宋詞選集,立志暑假期間要把整本背完(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常常自己訂定很奇怪的目標立志完成)。後來,我真的很努力整本看完也盡量背,當然不全然背起來,但卻因此發現很多闋美好的詞,愛極。念奴嬌就是其中一闋,尤其最愛「談笑間」三字。

    我很容易緊張,所以常常不由自主繃緊脖子,也常常驚覺自己正在「咬緊牙根」,如果不夠累,半夜往往會腦袋太興奮而失眠。但我發現這一切都敵不過現今社會裡匆促急躁的現象。幾乎每次騎Ubike時,身邊總會有機汽車貼身而過,常常被嚇得一身冷汗;買東西時也有人插隊;或者,不耐等候生氣。但這些日常觀察,最經典的是上公廁的經驗。

    上周,一樣去找關老爺聊天,我站在女廁門口排隊等待,突然身後三三兩兩出現許多大姊、阿姨穿過我先行上廁所(俗稱插隊),一邊走一邊說,「免排啦!」我無奈苦笑,但後面人潮實在太多,我等於是被推者擠在廁所走廊,於是乎一群人擠在臭臭的廁所裡,動彈不得。心裡想,他們究竟在急甚麼?都已經到了這樣的年歲,還有甚麼需要那麼急燥?大家都一起待在廁所裡,享受不太流通的空氣,有比較快嗎?(其實行天宮的廁所品質很不錯的,但眾人擠在一起,那麼多鼻孔一起吸氣,空氣真的會變少!)

    躁進,是不是我們乍看很有效率,實際上很莫名其妙的民族性?

    過去共事的同事曾經在美國上過班,他總說,「為什麼大家不把事情想好再提案跟老闆說明?」或,「老闆為何都不給足夠的時間讓我們把事情查清楚再提案給他?」細細理解他話中的意思,我發現「想清楚再行動」真的很重要。

    所以不想清楚是我們窮忙的原因嗎?坦白說,我是這麼認為。但,想清楚談何容易?並不是每個人都如此睿智啊!這就是我喜歡「談笑間」這三個字的原因。

    當然,三國把許多人物美化不少,但如果大敵當前還能穩住陣腳「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多好!

    最近閱讀明顯變得緩慢,一本500頁的書往往要花兩個月才看得完,而且,常常看過即忘,心裡有點忐忑。「知識」是跟上時代脈動最基本的能力,但博學多聞卻不那麼容易,而我們卻總花太多時間空轉,花太少時間沉澱,好可怕!

    害怕之際,繼續以兩個月一本書的蝸速閱讀,至少兩個月看一本人家用好幾年、甚至一生的精華寫成的書,算起來還是划算的!

    「談笑間」,希望我也能那麼優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