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第十個願望:童年儲存機

    上周六中午,常來吃飯的爸爸、媽媽、小男孩如常來用餐,小男孩可能跟我比較熟了,常常跑來櫃台跟我互動,有時問問題、有時分享他畫畫給店貓阿財的小紙條,離開時他突然對我眨了一下眼睛。哈!哈!當下我真的楞了一秒,立刻也對他眨了一下眼睛。

    附近台北商業大學的老師偶爾會來幫兒子外帶義大利麵,更早之前他們是一家人一起來的,但今年有了一些變動。「我女兒升高中,現在都要補習到九點,所以都沒辦法一起來吃飯,真討厭。」「啊!小孩長大了也沒辦法,那兒子如果更大一點,不就更難得一起吃飯了?」不由得也幫老師感到無奈。

    也曾經接到家長特別打電話交代「你好,我是XX的爸爸,我的小孩常常到你們店裡用餐,能不能幫我一個忙,就是如果他們要點培根,請提醒他們爸爸有交代要點別的。」培根,是許多小朋友的最愛,但終究還是加工食品,爸爸的顧慮我們當然認同,所以常常會幫小朋友過濾點餐內容。

    為了這些小朋友我們也做了一點點改變,例如添購兒童座椅、把一面牆貼上白板壁貼供小朋友塗鴉,還有,放筆跟紙在小書包裡,鼓勵小朋友寫信給店貓阿財。對我們來說,「童年」很重要,「童年的用餐經驗」更重要。

    一直很佩服這些小朋友一進店裡就知道自己要吃什麼,相信這是父母教育的結果,這也是好現象,畢竟長大後「點餐」也是一門學問,尤其是進入職場幫長官、客戶點餐時,更需要一點經驗,所以,懂得吃是門專長,也是門藝術。

    我們也很喜歡小朋友進來店裡立刻放鬆、開心用餐的模樣,尤其當同時有好幾個小朋友都在店裡時,大家突然就都變成朋友了,雖然有時聲音會大到聽不到廣播的聲音,但何妨?小朋友就是有天分讓許多大人也感到放鬆與莞爾一笑。

    現在,我們正在研發卡通模型的餐點,塑模不易,所以僅在實驗階段,希望有天能達到出餐標準,為小朋友的餐桌上創造更多驚喜。

    希望,我們就是小朋友們的「童年儲存機」,快樂是可以打底的、也可以感染的,快樂也可以培養更多想像力、創造力。過去我們這一代常被限制這個不行、那個不行,希望透過餐桌經驗,能讓新世代的小朋友擁有更多自主性,還有更多美好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