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第七個願望:環境自動轉換器

    哆啦A夢有一種神奇的機器,只要一推,就會置身在想去的地方。我從小是三毛迷,對於他立下「拾荒」的志願,以及到處流浪的生活感到嚮往,就算走進廚房也未曾放棄這樣的念頭。

    流浪很難嗎?其實對我這種喜歡冒險又喜歡勞動的人來說,一點也不難。但,有了一間餐館,流浪容易嗎?

    在還沒開店之前,我們去過一個又一個朋友家裡料理,希望磨練經驗值。使用不同的廚房很有趣,也和朋友家人有了互動,除了讓他們家人等很久不好意思之外,一切都很好!後來,主動報名太陽花學運的戰地廚房外燴,感受時代轉型的脈動;以及朋友找我們去靈鷲山做素食餐點,登上無生道場看到美麗的福隆海域,心境平和覺得感恩。之後,看到報紙報導石碇有個國小面臨斷炊,希望有人上山幫學童料理,當下真的很想衝上石碇山區為偏鄉做飯。
 
    其實我對石碇是有感情的,大學時代在中醫社辦了校外義診,地利之便選擇石碇,跋涉在木柵與石碇之間,才發現這短短的數公里之隔,竟是現代化與偏鄉的差距。石碇有條溪很美,許多人家沿著溪畔高高低低坐落,這樣的景色對觀光客來說很像桃花源,對於居住在這裡的人們卻是潮濕又寒冷,所以義診期間,醫生診斷出來的病症都類似,那段期間我們除了幫石碇居民量血壓、做基礎測量,另外就是陪他們聊天。而至今仍印象深刻的是某晚我們即將收工前五分鐘,一位爸爸騎摩托車三貼著媽媽與小孩趕過來拜託醫生幫忙看診,因為他們白天要工作,一直到那時候才有空,而其他醫療機構又太遠。我們的醫生很好,幫忙看診並安慰那一家人,請他們不要太憂心。

    一直以石碇義診的往事當作日後處世的初衷,我們擁有很多,即便出身平凡但至少很多事情都被平等對待著,而偏鄉的人們卻沒有這樣的資源。

    所以,真的好想到偏鄉料理給當地人、學童吃,去發現他們的在地食材、去了解他們的生活文化與故事,去體會土地的力量。

    這樣的願望可以實現嗎?我不敢癡人說夢,只是,我正在努力中,如果有一台改裝箱型車、還有足夠的經費,我一定立刻出發。

    為了這個願望,前陣子威力彩衝到30億的時候我真的很努力在買彩券,但都落空,現在先做做白日夢,希望擁有環境自動轉換器,讓我們可以在濟南路上繼續為支持、包容我們的朋友服務,也可以身在偏鄉,為學童、在地人料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