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第八十個願望:每個人都不是可有可無的存在


    看到臉書上CJ老師分享她近兩年教學心得,從不開心地陪(半)伴(強)學(迫)生(引)學(導)習,到學生主動反饋甚至感謝老師,這一段路過程辛苦,但這批學生未來必定因為這一段學習經驗而有所收穫。

    因為我也是這樣長大的。

    童年在窮困的雲林長大,多少理解在沒有資源下,很多事情不得不妥協、放棄,例如補習、畢業旅行、治裝、買零食...,甚至跟同儕做同樣的事情都是奢侈。不過,在學校卻因為功課好,所以我可以不費任何代價就享受課後輔導、參加比賽、以及學校各界關愛的眼神。因為明白什麼叫做匱乏,所以我特別清楚我得到多少特權。尤其,我的同學跟我說:「我們也很想跟你一樣當好學生,老師多疼妳!可是就是書念不好...。」我當時很天真以為,只要多用功就好啦!後來才知道,習得無助會讓人一退再退,甚至否定自己的價值。

    還好,我莫名充足的好奇心跟上天眷憐,在一些經歷上開了眼界,也得到許多啟發,因此,才會執著開一間餐館,才會執著要在餐桌上倡議階級平等。

    因為我領悟到--就算是社會最底層,沒有人是可有可無的存在。

    不過,這世界並不會如人所願。我是很奇怪的人,常常苦口婆心勸一些小朋友多看書,告訴他們好奇心跟知識就是力量,甚至分享我覺得不錯的書,借他們回去看(說到這裡,如果看到這篇文章,我有借你書的孩子請趕快把書還我),但得到的反饋總是零。

    我常反省,我們總希望階級平等,但態度跟知識總會把人的階級越拉越遠,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也有可憐之處,既然如此,我們還需執著階級平等?執著野人獻曝嗎?

    最近從夥伴身上得到一些訊息--同學們家裡很有錢,所以去學校只是混學歷、想得到更好的機會但又害怕別人發現自己不行、羨慕別人很好又不想花心力耕耘...。人人身上都有本難念的經,不去認識自己,只是無窮無盡的退縮或羨慕別人,會有解嗎?只看到自己處在底層,卻不敢嘗試向著光爬上去,或者嘗試過幾次遭遇到失敗就放棄,能夠以所改變嗎?這樣強迫或許很不公平,但沒有人人是林志玲,也不是人人都可以當金城武啊!

    其實,最大的焦慮是,這些退縮的孩子面對的是變動更快的未來。

    有時候靜觀這個社會,反思,會不會人類的群聚行為跟組織,某種程度會讓一群人學習退縮習得無助、有一群人學習服從、有一群人學習輕忽自己的價值、有一群人被訓練領導統御、有一群人是幕後操控的勢力...,這樣,儘管人群眾多,也能一個蘿蔔一個坑,方便管理?

    如果意識到這樣,能不能多看重自己一點?珍惜自己的個人信度、訓練自己有思辨能力、累積自己的厚度、擁有好奇心、讓自己值得被信賴...。每個人都不是可有可無的存在,當意識到這一點,會不會就讓自己每天多增長一點?

    這世界很難,但想被珍惜,要先珍惜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