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第三十八個願望:擁有老化選擇權


行天宮彷彿是老人家假日必朝聖的地方


    假日的行天宮人潮湧湧,定睛一看,九成是白髮蒼蒼的老年人,而廟宇外頭的公車候車亭更是站滿銀髮族,想當然爾,公車上也盡是老人家。環顧公車,每個座位上都是白髮蒼蒼的長輩,還有許多年邁者沒位置坐,而僅有的幾個年輕人已經沒位子可讓,擁擠的公車裡,有一種莫可奈何的氛圍。
   
    隱約聽到一位花甲婦人問坐在身旁的阿嬤說:「您的小孩怎麼沒有陪您來?」那位阿嬤看起來已經年過八旬,靦腆地回答:「小孩沒空啊!」另一頭看見一個年輕人嘟著嘴喃喃自語快步下車,似乎對車上無立足之地的現象感到不滿。


    一台公車上彷彿見到台灣社會快速老化的縮影有限的座位無法讓老年人都有位置坐,象徵社會福利制度無法滿足高齡化的需求,而資源被預支的年輕世代連站著都顯得左右支絀,諷刺的是,先下車的不一定是老年人。

       身在滿是老人家的公車上,真的讓我印象深刻,而那個快步下車的學生,表情也烙印在我腦海中,而我也確信這樣的畫面只會更多,不會變少。

       台灣已經邁入高齡社會,再七年就會升級為「超高齡」,平均五人就有一人超過65歲,而我們未來也會邁入6字頭,歲月,從來不饒人。
圖文不符之我們總有一天也將日薄西山

      我從不意會自己也會有成為老年人的一天,但在那部公車上我被強迫思考這個問題--老了,可能會行動不便、記憶力不好、生病...,這些狀態不是我們想努力就能改善,但放眼目前檯面上的老人形象,其實,除了自己的親人、長輩之外,實在沒有太多值得被尊敬的--尤其是政商權貴,貪婪、好色、自私、趾高氣昂...,現在,他們當權卻從不好好從政策面調整社會福利、正視社會老化的事實,我覺得很恐怖。

        所以,我希望擁有老化選擇權,決定怎麼生活、決定怎麼告別這世界...。

         想太多嗎?在那台公車上,我的確閃過好多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