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第三十四個願望:叫大哥?叫姐姐?還是...


    沒在過生日,所以一直誤以為自己很年輕,直到我的同學來到店裡捧場,工讀美眉覺得她看起來28歲,我才驚覺自己看起來已經是熟女樣。

    「你死定了!她是我同學!」我威脅店裡的美眉。
    「怎麼可能...,我錯了...」美眉決定封口比較平安。

    原來有保養差那麼多。不過,這也讓我想起客人喃喃自語的疑惑。有時候我在和熟一點的客人互動時,會稱呼對方大哥或姐姐,曾經有客人疑惑地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被叫大哥...」哈哈!是我佔了客人的便宜嗎?

    從事餐飲業之後,應對的事物相對單純,所以漸漸地連法令紋都消失了,我自己也覺得很神奇,而且依照食品衛生安全的規範,餐飲業者不適合化妝或過多裝飾,所以每天都是洗臉刷牙後就出門,剛好符合我又懶又怕麻煩的個性。但這樣子過了四年,好像慢慢就真的變成大嬸了...。

    有時候會跟店裡的年輕人聊最近的流行音樂或電影,他們居然很驚訝地問:「你認識這個歌手喔?」「拜託!我媒體出身的好不好!」我沒好氣地說。「我以為妳都聽老歌...」臭小鬼口沒遮攔地白目發言。「我是有那麼老嗎」只能說,小鬼太可惡了!

    然而,隨著年紀增長,究竟應該如何稱呼客人?稱呼「美女」、「帥哥」?還是「先生」、「小姐 」?日前看到網路一篇文章說,稱呼「大哥」、「姐姐」有時是一種失禮的表現,真的嗎?應該沒那麼嚴重吧!?中文裡面有沒有比較中性的稱謂可用呢?

    猶記得自己初入社會時,很怕被一眼看穿「剛畢業」、「很年輕」,怕被聯想「不專業」、「沒辦法做決策」、「好呼嚨」所以喜歡裝老,那種逞強有點莫名其妙,但現在卻很珍惜當時的無所畏懼。

    總之,我是覺得自己還很年輕啦!管大家怎麼想!如果不小心被我尊稱「大哥」、「姐姐」,就請多包涵,畢竟,我的靈魂一直認為自己才28歲!或者,您可以跟我表明出生年份,下次,我一定改叫「帥哥」、「美女」!

    或者,指定稱謂,也是很棒的選擇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