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第七十二個願望:媽媽自煮運動



    在上報看到蔡依林為同名動畫電影《幸福路上》演唱主題曲的MV,心裡那股多愁善感的情緒彷彿被抽開一般,回想到許多青春歲月時的自己--國中時期翹課卻沒有被發現的失落(咦?)、高中因為成績忽高忽低而被約談、大學因為太茫然而獨自在台灣西半島亂走一個禮拜、社會新鮮人面臨職場潛規則的憤怒...,突然念頭一轉,唉!肚子好餓!

    好奇怪,想到那段歲月為何肚子就餓了起來?喔!因為那時候的我每次遇到不開心又說不出口的事,最想做的就是回家吃東西,我會想念醬燒豬肉、荷包蛋、炒高麗菜、香菇雞湯、番薯籤粥...,很療癒。

    我們家很少說肉麻話,但總是透過食物表達關心。記得小四、小五的時候,可能因為身體底子比較虛,常常會鬧肚子痛,後來我的阿嬤、媽媽早上都會遵照中醫師的囑咐,煮一碗搭配蔘片、枸杞的肉片湯給我喝,喝著喝著果然就好了。有時候胃口不好,但看到地瓜粥總是能喝上好幾碗,就連簡單的一鍋滷肉跟滷蛋,也覺得自己家裡煮的就是比外面好吃。

    吃完,總是會很甘願地繼續出門面對一切,不管是害怕的、憤怒的、委屈的,都比較有能量可以去處理。透過食物傳遞的情感,雖然不著痕跡,卻很強大。

    「好可惜,現在的家庭都不開伙了,如果小孩子未來遇到挫折,他們要用什麼來療癒?」我心裡突然為年輕世代覺得感傷,在想到自己的孩子才九個月大,我能不能也給他這麼棒的支持--在成長過程受的傷,能有個療癒的出口?

    何不組織一個「媽媽自煮活動」呢?讓大家分享成長過程中,和家人分享的有故事的料理,不僅分享故事,也分享食譜跟滋味。

    如果食物能讓一個人不只是一個人,多棒!

    你,可以跟我一起來做這件事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