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第八十二個願望:逃離舒適圈

膽子很好用,不要忘了!
    

        「你覺不覺得我們不知不覺幫自己打造一個舒適圈?」我問張魚燒的爸。雖然經營曬太陽每天面對大大小小的事情,但我總覺得少了什麼。「我們好像壓力很大,卻又沒有那麼大;好像很累,卻又沒有那麼累;好像很忙,卻又沒有那麼忙...。」張魚燒的爸一臉聽不懂我在講什麼的樣子。

        這陣子常和朋友溝通、分享經營餐廳的心得,大概都會停在一個結論--大家都經營得很辛苦。心中隱隱然覺得這樣的結論不太精確,畢竟許多經營者都非常優秀,學經歷洋洋灑灑。「是不是決心不夠堅定?求生意志不夠貫徹?」剛好幾個朋友是參加本屆選舉的候選人,看到他們一早起來送車出遊、去市場掃街、去街頭拜票...,早上五點到晚上十一、二點。看到他們這樣,我不禁想起十年前輔選的那段歲月,還有更早之前做政論節目,早上開始找議題、敲來賓通告...,一直到晚上Live結束再回家看其它友台重播,入眠都是伴著電視螢幕。

        一切的念頭,只有向前,沒有其他!

        「太奇怪了,我們身為經營者,怎麼比以前工作時還不感覺壓力?是不是努力不夠?意志力不堅定?或者,不敢再冒險了?」因為以前輔選過的候選人當選了,也擁有相當大的人氣;而當年製作的政論節目也因為主持人的關係非常爆紅,他們都比我們現在努力不知多少倍。「所以,我們現在這種狀態根本有問題,我們太慢了,會不會不敢作夢、不敢冒險了?」

        太不正常了!

        曾經看過一句話說「最大的自由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能選擇不做什麼的自由。」好一陣子我都覺得自己有滿滿的自信覺得自己是自由的,現在想起這句話,心裡真是打了一陣冷顫。「大錯特錯!自由,是擁有無限的創新能量以及不斷實現的意志力。」我怎麼傻了!

        今天帶張魚燒外出放電,在路過的小館停下來用餐,餐館工作人員可能不太習慣我們讓張魚燒自己拿餐具跟我們參與用餐這件事,面對張魚燒拿筷子敲擊桌子的聲響,連忙過來制止,甚至在我們開始用餐沒多久,因為進來七、八名客人而無視於我們的存在,捨棄安排旁邊的空桌,要那群人先跟我們同桌,表明待會我們離開後就有圓桌可坐,卻沒有先跟我們打聲招呼。被當隱形客人的滋味真的很詭異,我們匆匆把東西吃完,迅速離開。

        一開始我覺得我們的環境彷彿對帶著幼兒的家庭不夠友善,後來想想,我不應該只停留在「環境不友善」這個階段。而是該想,我如何讓孩子理解每個地方用餐的環境都不太一樣,我們有選擇,但或許也可以透過觀察整理具體改善方式,先在自家餐廳落實。

        同樣的,在曬太陽這樣的餐廳,如果傳達的餐飲資訊不夠清楚,我們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嘗試?抑或,我們的夢想夠不夠大?大到讓更多人看到並且和我們一起用更友善的方式獲得食物,在餐桌上實踐對土地的尊重以及對人的態度。

        不知不覺曬太陽也快七歲了,其實不上不下也沒有特別驚人之舉,現在應該是要催促自己趕快打開腦袋、釋放腎上腺素,因為人生最大的自由,就是不斷跳脫舒適圈,擁有無限冒險的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