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第七十四個願望:汝安在哉?



    分兩天看完這部紀錄片,覺得應該為它寫點心得。當城市瀰漫許多混沌與拉扯時,有時該靜下心看看過往歷史--那些不斷重演的片段,以及人性。

    「末代叛亂犯」,紀錄的是動員戡亂宣布終止僅僅九天,調查局卻進入清華大學拘提研究生廖偉程,逮捕文化工作者陳正然、社會運動參與者王秀惠與具原住民身分的長老教會傳道士Masao(林銀福)--被稱為獨台會案的事件。

    這個事件後來引發校園罷課、遊行、種種政治抗爭運動之後,終於廢除刑法一百條,廢止懲治叛亂條例。

    民主自由,真難得!可是,我們也忘得好快。

    片中特別討論女性、原住民參與社會運動的角色,台灣從原本幾千年歷史,到後來唐山過台灣硬變成四百年史,最後國民政府到台灣,又變成中華民國百年史,如果我們要順著政治思維看自己,迷失,是意料中事。

    Masao:「我以前在高雄工作的時候,很多的漁船被其他國家扣留,去談判的時候,台灣的政府、外交部,沒有立場跟人家談判,只有漁船公司的老闆,花了兩百萬美金,去將他的漁船贖回來。台灣就像一個民間公司一樣、民間團體一樣,跟一個有國格的國家談的時候,人家就不甩你啊!」

    林宗正牧師:「那時候台北很多高樓大廈,很多是他的族群(阿美族)出來蓋的,他們也有一群族群的人到了煤礦礦坑,還有一群就是漁民,就去為台灣的人民抓魚,然後來成就台灣人的口腹之慾。」

    王秀惠在報紙上的一篇投書,題名〈蘋果的告白〉:「也許我離經叛道,臺灣的女人是不應抽菸喝酒,又與人爭辯的。在長期被壓抑的父權社會中,離婚的女人應該表現的更有傳統婦道,可是我從不刻意去自我約束,我喜歡和同志勾肩搭背大聲說笑,這些完全不存惡意,希望親愛的朋友能夠諒解我。」
   
    曹愛蘭:「其實在那個時代,女性參與社會運動,都是很尷尬的。早期的政治人物,他們都嚴重地會告誡我說,不可以去認識他們的太太,因為他們擔心我們這種女人,會帶壞他們的太太,他們的太太會變成有自主的女性。」

    看到這些訪問,再盤點目前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心裡很疑惑,這些正處風光的明星們,可曾想起當年一起奮鬥的夥伴或理想?

    而,昔日因為政治不開放所以抗爭,現在比較民主了,是不是一切都順利了?沒有!來自經濟、階級、性別、種族...,等等不同的領域依舊許多人壓榨、許多人掙扎,即便我們身在職場,看著這幾年兩岸變化,為了眼前的利益出賣親友、鄉土,或者想努力拚搏事業卻被吞蝕、血本無歸的人比比皆是,歷史,只是換了不同場景、不同劇情重演罷了!

    這支影片讓我想起一些被推落在谷底的朋友、有革命情感的朋友,儘管勢單力薄,希望我們能找到光的方向,突圍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