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第四十九個願望:讓小朋友自由用餐



        我們餐廳裡有一面牆是專門提供給小朋友塗鴉的。每一次我邀請小朋友到牆上畫畫,爸爸媽媽們總一臉疑惑問:「真的可以嗎?」「當然可以!」為了這一面牆,我們找了幾個方法克服塗鴉後可能會雜亂的視覺效果,一開始是提供便利貼給小朋友畫畫,後來買可以畫畫的壁貼,最近發現一款可供塗鴉的油漆,簡直喜出望外。

        塗鴉,彷彿是一種「童年限定」的行為,但大家都希望家裡乾乾淨淨的,因此,小朋友只能在一方紙上畫畫,不過,兩者感覺不一樣!

        為什麼我們會提供一個空間讓小朋友塗鴉?坦白講,原本我對自己的姪子用餐要求是很嚴格的--希望他規規矩矩、專心、乾淨...,甚至快點吃完。如果不符合我的期望,我便會感到不耐煩,甚至動怒。後來經營餐廳之後,觀察帶小朋友來用餐的父母們總是很有耐心地陪孩子把每一道菜吃完、小朋友也從吃飯不專心到自己可以自主管理,我發現,所謂「管好自己的孩子」的相關要求,某種程度是大人怕麻煩的反射。(只是可憐了小姪子,必須忍受不成熟的姑姑的任性要求)


        大人不想幫小朋友收拾餐桌上的殘局、不想分心理會在餐廳亂走的小朋友、不想等小朋友慢慢吃...,因為這一切都很麻煩。但,家教不都是從這些細節開始嗎?

        餐館經營四年以來,看著許多小朋友從襁褓之中變成自己會跑、會跳,甚至開始會拿筆塗鴉,也從隨意在地上亂爬到自己會收拾在我們店裡塗鴉之後散落的筆與紙,也開始懂得尊重其他用餐的客人,在不打擾他人的情況下,到塗鴉牆塗鴉,這些改變都展現每個小朋友驚人的學習能力與觀察能力。既然如此,我們大人為何還要強硬地為他們設下框架?

        有人在網路上撰文陳述自己在公車上看到帶小孩的媽媽因為小孩哭鬧不休而被趕下車,在我看來,哭鬧不休的小孩遠遠勝過在公車上冷嘲熱諷他人不讓座的正義魔人--自私自利缺乏同理心,這樣的態度,憑甚麼要求小孩長大後也能有同理心敬老尊賢?

        不過,觀察店裡來來去去的用餐家庭,我覺得對小朋友嚴苛的大人應該是少數,我們很喜歡這種和樂用餐的氣氛,也感受到大家對生活經營的態度。

       小孩是大人的縮影,如果我們不希望自己的小孩跟其他不良大人一樣,最好,我們能夠給予好一點的身教言教,如果做不到,最好我們也別奢求這些小孩長大之後能夠對年邁的我們給予多少體諒與耐心,畢竟,這些都是對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