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第三個願望:標準答案手冊

    店裡有個實習的小朋友。實習,是因為爸爸希望他多一點磨練,不要養成予取予求的習慣。從暑假來實習到現在也將近兩個月了,小朋友問我:「我可以有薪水嗎?」「是不是你沒有零用錢?」「不是,是爸爸希望我自己問看看...」

    由於一開始與爸爸的協定是實習與磨練,擔心只是小朋友單方面的想法,所以致電給他爸爸確認。「有,但我有跟他說自己有什麼想法就要自己去表達,不能拿爸爸當擋箭牌,我也跟他說不好好念書,最後也只能做他目前的工作了...。」「好的,我知道了,我來跟小朋友溝通。」

    前一、兩個禮拜,常常來店裡用餐的漂亮母女檔邊吃麵邊聊學校上課的情況,念小學的姐姐一時興起背起三字經,並且補充三字經的白話意思。我在旁邊聽也覺得有趣,一直到「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子不學非所宜,幼不學老何為,」姐姐很開心地向念幼稚園的妹妹解釋這些辭句的意義:「幼不學老何為的意思就是小時候不念書,長大就只能做勞力的工作...。」媽媽很細心,立刻轉移話題,我在櫃檯會心一笑。

    我記得自己小時候也期待過自己能因為很會念書而實現很多願望,但不知從何開始,我覺得會念書根本一無是處。是的!分數很高、老師問的我都會...,然後呢?除了背書,我會什麼?我能做什麼?我真的懂什麼?我可以影響什麼?

    第一次很厭惡別人說起學歷是我大學到餐廳打工的經驗。我聽到新面試進來的同事說,店長很洋洋得意跟來面試的人說:「我們這裡水準很高喔!政大新聞系的學生都來打工。」我說厭惡,因為我只是來打工、因為這間餐廳離我家很近、因為我想要賺點錢,這間餐廳並沒有以提升服務品質、餐飲品質做為目標而努力,為什麼可以隨便拿我的學歷當作幌子?更何況我這個政大新聞系的學生有什麼值得被說嘴的嗎?

    後來我很迅速地離職了。

    真正覺得學歷好用是因為在電視台獲得拔擢的機會。當時政論節目方興未艾,製作費低卻有影響力,所以每個電視台都在做,剛好我算是沾得上邊的本科系,所以進入政論節目的團隊。之後的視野當然就不一樣了。當下我的感想是「真感謝系上老師教我找答案的能力!」也開始認知所謂學歷真的無用,有用的是不斷學習的態度。

    好了,說了那麼多,到底餐飲跟學歷有什麼關係?有關係也沒關係!我們習慣簡化問題與答案之間的關係,所以大眾會以為餐飲是勞力的工作、是不念書之後懲罰性的職業選擇。但,真的是這樣嗎?各位,如果是被社會淘汰的人來從事餐飲業,您吃下肚的東西是OK的嗎?您放心嗎?您信賴嗎?

    食衣住行是民生大事,有一雙手很高明地將所有優秀人才推往金融、政治、醫療方向走,然後留下一群沉默的人繼續在土地耕耘、在廚房工作。耕耘與餐飲是生命續存之必須,四季更迭、秋收冬藏、酸甜苦辣、柴米油鹽,如果沒有智慧,如何應付眾多嗷嗷待哺之口?如何透過營養讓生命代代相傳?

    所以,餐飲真的是職涯當中最後的選擇嗎?

    坦白說,這條路真的辛苦,是求磨練的過程,此時又會開始覺得學歷無用,因為,把眾多學理套進來,依舊找不到答案。只能說,學習,是為了尋找更有效率的方式,我們只怪自己學得不夠多,也不夠聰明,還沒辦法找到更好的方法提供更好的服務跟更有效率、更接近六個標準差的品質。

    啊!不禁哀嚎。餐飲業的難題我解不開!!!


    神啊!有沒有像以前參考書那樣有一本標準答案手冊?我好想翻到那一頁找到我要的答案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