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第四個願望:「Yesterday Once More」回憶儀

    偶爾,有一位婆婆會進來曬太陽吃麵,她吃青醬鮮菇,麵條要煮得很軟很軟。

    有一次她吃完麵很開心,另外買了店裡賣的雜貨、飲料,大包小包地提在手上,很擔心她的膝蓋會受不了。「婆婆,我幫你拿好嗎?」「不用!不用!我可以的!」「婆婆,其實我們可以幫您外送,您就不必跑那麼遠...。」「不要緊,我想出來走走。」不好意思問婆婆是不是一個人住,但到店裡吃麵有其他客人陪著一起吃,終究是比較不會寂寞。

    昨晚有個小帥哥18歲生日,和同學一起到店裡來慶生,當然,點了兩瓶水果啤酒嘗鮮。「你滿18歲了嗎?」「今天滿了!」看得出來他很開心,但還是會擔心年輕人第一次喝酒,「你爸爸平常會找你一起喝嗎?」「會啊!我們一起喝黑啤酒。」在地經營了四年,和客人多少都有一點認識,有時一家人來吃、有時爸爸幫小孩帶便當,於是行有餘力時,我們也會提供客製化服務。

    一間小餐館,表面上提供的只是一餐飯的飽足,但把人的因素加進去,就是一種可以不斷回味的記憶。Yesterday Once More.

    而這記憶有多長呢?店裡提供一些畫紙跟筆給小朋友塗鴉,有時他們跑進來第一件事不是點餐,而是在玻璃門上尋找自己可能在上個月畫的便利貼。「媽媽,這是我上次畫的!」「老闆他們會不會把我畫的圖丟掉啊?」「我想把這張圖貼在高一點的地方。」「這張是媽媽畫的,我要貼在她正對面讓他一直看得到...。」除了小朋友,還有來來去去的畢業生,以及換工作的上班族、從情人變朋友的男孩女孩。

    我們以為自己一直被固定在一個30坪的店面裡,但看著客人不斷成長蛻變,彷彿我們也跟著成長蛻變,甚至總是暗自期望來來去去的客人能在我們這裡獲得美好的回憶。

    世界很大也很小,時間很快也很慢,我們都是匆匆錯身的過客,也曾經在某段時間、某個空間留下印象,如果可以,我希望這樣的交會是美好而幸福的。

    希望有個「Yesterday Once More」回憶儀,讓某些沮喪、需要溫暖的片刻,重新擁有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