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紀錄】德法19天-愛裝可愛的德國佬之六20110215


我愛的娃娃兵
   旅行或離家最適當的時間是不是一星期呢?現在,開始想念台灣,但行程還是要繼續,這是對自己的承諾。
可愛小店櫥窗
羅騰堡城門
   早上九點多出發去羅騰堡閒逛,旅館就在城中,到任何景點都是步行的距離,古堡大道與羅曼蒂克大道相會的羅騰堡,中古世紀的樣貌讓我童年的童話回憶一一浮現,孩提時候,很多願望因為現實無法實現,所以只能靠著想像力,與隔壁鄰居玩起白雪公主、睡美人...的遊戲,大家聽著我說的故事,演出童話裡的劇情...,好久沒有想起的童年。這一趟是有預算限制的自助旅行,所以很多東西都是精打細算後才買,但是在這裡,我真的好想全部都搬回家,那守著城門的娃娃兵、青蛙王子、小紅帽...,小美很驚訝,一向精明幹練的我,怎麼會那麼愛這些小東西,因為這些故事雖然不至於讓我期待白馬王子的出現,但卻堅信壞巫婆總有一天會消失,雖然長大後發現,壞巫婆從來不曾消失...
   羅騰堡在世界大戰中失去帝王城堡,但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在一位美國將軍的干涉下,得以保留其他中古世紀的建築,來自德國與世界各國的資金匯入重整,每一個協助重建的人,名字都刻在城牆的石頭上,我們在羅騰堡的圍牆上,也看到熟悉的中文字。很慶幸這一趟是自助旅行,我們慢慢地走在這樣的小城裡,繞著城牆的上層先走完一圈,再沿著街廓享受這裡的童心未泯,而城外則是冬末春初的森林,新芽彷彿快要冒出,寒冷的空氣裡,有一點熱鬧的生命力。
最後的晚餐
   進入聖雅各教堂,2樓有大雕刻家提姆.史奈德「最後的晚餐」作品,耶穌向門徒說:「你們之中有一人將出賣我」好平靜又釋然的胸襟,即使知道被出賣,卻沒有倉皇激怒,而是大器接受,門徒驚訝、害怕、否認、心虛的表情,栩栩如生,在耶穌的故事裡,不斷敘述人性的軟弱,或許就是講得太貼切,才會有那麼多人從耶穌的身上得到勇氣、智慧與仁慈吧!這座雕刻最吸引觀光客朝聖的是,提姆.史奈德存放聖血的水晶球,肉眼已經看不出端倪,但仍有信徒拿著望遠鏡想一探究竟,聖血或許不可考,但耶穌的那一滴血,卻是許多信徒的心頭肉。
   逛過教堂與可愛的店鋪之後,決定買票參觀這裡的帝國城市博物館,看到德國從古至今的生活器皿、探索世界的天文儀、地球儀、度量衡的天平、量杯、圓規、藥品...,工業革命後的德國,靠著精密的儀器與態度成為世界強國,在這個博物館裡,我們看到承先啟後的簡單卻重要的發明、發現,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關於戰爭使用的盔甲、刀、槍...,整層樓都是戰爭的武器,厚重的盔甲看似刀槍不入,但想像力卻讓我不能不想到刀槍透過盔甲殺到要害,是多麼殘忍及疼痛的事,最心疼的是有小孩子的盔甲,這一個帝王城堡為了維持勢力,必須不斷操練武力,連小孩都不放過,10歲就必須接受訓練、面對戰爭,我們生於和平的台灣,何其有幸...
羅騰堡城外
   在羅騰堡的飲食店買到一個很像沙琪瑪,但形狀是圓形的甜點,很好吃,我們慢慢地踏在這裡的石頭路上,有些人家的煙囪裊裊,但大部分的門戶都是關著的,不知道這麼的住戶是抱持怎樣的心情住在這裡,或許絕大部分居住在這裡的都是靠觀光產業為生的人家吧!不知為何,德國人都能將歷史古蹟如此妥善維持,而台灣卻僅能建到部分古蹟原貌而非大格局的保留,是我們島國小民的短視造成的遺憾嗎?還是在民國初年的台灣,真的遭受太多無情的戰火震撼與政治壓迫,導致我們這些後輩成為沒有記憶的人???雖然心疼中古世紀的羅騰堡,人人都需接受武力訓練與認知戰爭,但手無縛雞之力的台灣百姓被強著推上戰場與政治,我想起告密者這篇文章...,或許台灣不是不想記憶,而是記憶太痛,選擇性遺忘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