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紀錄】德法19天-愛裝可愛的德國佬之九20110218


海德堡市集

    終於要去海德堡了,德國重視栽培人才,所以大學免學費(我那個時代,現在我就不知道了),一直憧憬著到德國唸書,無論是哲學、心理學...,德國都是重要的搖籃,而海德堡這個地方,是擁有數百年歷史的大學城...
海德堡火車站前的公共藝術
   陰天,帶著很複雜的心情抵達海德堡,因為旅遊書的地圖畫得很不詳細,以為海德堡的主要景點步行可到,在海德堡火車站附近走了將近一個小時,不時有年輕人騎著腳踏車經過,巷弄之間,透露著學術氣質,也不時看見某某教授的研究室、某某學系的大樓座落其中,沒有太多誇張的硬體設備,反而是有些創意的佈置與貼心的設計,彷彿在這裡可以甚麼都不要想,只要把學術研究好就可以了...,經過一所小學,老師帶著孩子在校園裡互動,好像朋友一般,而校園的圍籬不太明顯,兒童們蹦蹦跳跳,在寒冷的天氣中,展現了活力,這和我們在電車、公車遇到的孩子展現出來的氣質一致,敢快樂說話,沒有受侷限...。
小心兒童的標誌(旁邊是學校)
   雖然沿路的氣氛很舒服,但雙腿走久了還是會受不了,只好尋找慈眉善目的人詢問,目標,帥氣的男大生,果然是乖孩子,仔仔細細地告訴我們如何搭公車,靦腆的微笑,真想打包回台灣~~哈哈!回到現實,原來今天早上的一個多小時,我們都在團團轉,原來旅遊書的地圖省略那麼多東西,真是嚇死老百姓,還好帥氣男大生迷人的指引,我們找到前往海德堡古堡的公車轉乘處,算是海德堡最熱鬧的地方吧!有市集、有百貨...,匆匆忙忙上了我們要搭的公車,公車司機卻悠閒地在吃蘋果,問他公車票價多少,他聳聳肩,對我們笑了一下,叫我們快上車做好,然後丟掉手中的蘋果梗,開車上路。這裡的公車很有趣,在讓乘客上車時,車體會緩緩下降,車子開動時,又會緩緩上升,很像變形金剛,正在驚喜於這臺公車的與眾不同,又發現旅遊書中的老橋、聖靈教堂、耶穌會教堂、海德堡大學、涅卡河一一映入眼簾,突然看到不遠處的海德堡古堡,司機大哥停下車,揮揮手叫我們下車,再度問他多少錢,他報以一抹微笑...哈哈哈~~~今天真的太幸運了,遇到學生帥哥,還有免付費的公車司機大哥...我愛海德堡!!!
海德堡古堡遠眺涅卡河與老橋
   海德堡古堡一樣是為心愛的妻子打造的城堡,雖然17世紀末因戰爭毀於法國人手中,但遠眺涅卡河的浪漫景色,以及隱約可見的精緻浮雕,不難發現城堡主人對妻子的濃厚愛意,德國夫妻的互動讓我深深著迷,回家後也特地詢問我在德國念書的同學,果然,德國人重視家庭,真的,沒有親眼看到德國夫妻的親密互動,你無法感受到甚麼叫作「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那份感情,彷彿「你就是我的世界」,我在想,台灣為何離婚率那麼高?是否因為我們整天都忙著工作,不好意思表達自己的情感,所以讓彼此有越來越遠的距離?或許應該像德國人那樣,經營感情、表達感情。台灣人很重視儲蓄,儲蓄房子、儲蓄金錢、儲蓄人脈、儲蓄工作資歷、儲蓄能力...,為何,不儲蓄感情呢?
   上氣不接下氣地爬上海德堡古堡,在陰天遠望海德堡的一切,想像歌德說的,海德堡是「把心遺忘的地方」,安靜、簡單,很像清甜的地瓜粥、夏末秋初的夕陽、貼身舒適的牛仔褲、含情脈脈的情人的眼睛...,他不華麗,卻又透過氛圍,給了你一切。
   下了古堡,我們經過教堂與市集,市集裡販賣許多海德堡的紀念品,依照慣例,我買了一堆明信片,並且,買了一盒草莓,邊走邊吃,這是我們在海德堡的當下最想做的事,轉角,看到海德堡之吻巧克力,很開心地進去大採購,巧克力很貴,但很好吃,這是昔日仍有家僕、教母陪讀的20世紀初,男女同學表達愛意的傳情之物,至今,是很有名的伴手禮。再往前走,是橫跨涅卡河的老橋,說他老,因為她已經有幾百年的歷史了,已經是海德堡重要的地標。
偷拍上課中的小孩
   回程,正好是學生們放學的時間,今天是禮拜五,所以有許多孩子大包小包,大家在車上快樂地攀談,很大聲,但其他乘客也都沒有任何孤僻或不耐的眼神看著他們,我想起高中時期,校長會因為乘客客訴我們太吵而在週會訓話,還有老師跟我們說,本校是官夫人的搖籃,要有氣質、要有涵養...,我想,還好我不是老師的得意門生,不然看到我工作的樣子,應該會想要撤銷我的畢業證書吧!和學生們快樂地往火車站前進,中間遇到其他車輛擋住道路,公車司機居然是耐心地等待,等車子開走才穿越,而遇到電車掉頭行駛時,也是耐心等待,我很好奇,究竟在德國與人有約,要提早多少時間才不會遲到呢?德國人很重視時間,但司機們卻又很有耐性,真是太衝突了吧?!
   今天算是在德國的最後一天,明天即將啟程前往法國,很感謝在德國所遭遇的一切,收穫很多,尤其是對人生的態度,德國的哲學態度:讓人生之路由黑暗走向光明(from darkness to light),我每天都在經營自己、努力工作,但最最基礎的善待自己與自己重視的人、事、物,我到底做了多少?珍惜多少?回國後的兩周反芻,也想對同行的小美說聲謝謝,我的好友,我的精明還有暴躁給你很多壓力,你卻都欣然接受,讓我們的旅途很順利地完成,沒有你相伴,我還真的做不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