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第六十五個願望:關於吃蟲的未來


    上周六我們的夥伴氣沖沖地走進廚房,嘴上一邊念著:「嫌貴,自己不會去市場買菜回家煮嗎?」幾乎沒看過他動過氣,我好奇地問他發生甚麼事,他說:「有位客人說我們太貴...。」透過出餐口,我看到那位客人又找我們外場另一位同仁問同樣的問題,於是我特別過去了解狀況,目睹了令人意外的畫面--我以為這是連續劇才有的劇情。

    那位客人應該是一位媽媽,帶著他看起來還是小學生的兒子來用餐,兒子點餐時特別加點了青花菜跟雞肉兩種配菜,媽媽不滿加的配菜量太少,於是把所有的配菜都挑到盤子一角,問我:「我們加的配菜只有這些量嗎?」我說:「是的!我們都有秤重。」媽媽又問:「就只有這些量?」我說:「沒錯,因為這些食材我們都有經過處理。」接著那位媽媽回答:「我知道了。」並轉頭跟他的兒子說:「還不快吃,這盤麵要兩百多塊!」之後,她便和她的兒子各自滑著手機「配著麵」,結束她們的午餐。

    看著她們母子倆如此用餐,心裡突然覺得可惜,可惜了我們花了那麼多心思洗菜、備料、烹調,可惜了眼前原本看起來美味卻被翻攪成像廚餘的麵,可惜了這位媽媽在她兒子面前做了這樣的身教,可惜了她45度仰角的驕傲換的卻是我45度俯角的可惜。

    後來我想想,其實我的回答並不好,我應該說:「覺得很貴對不對?我買菜、付電費、瓦斯費、房租、薪資時也覺得很貴,所以我們應該珍惜現在還能好好地吃眼前這盤麵、吹著冷氣、聽著音樂,因為我們可見的將來,有很高的機率要吃蟲攝取蛋白質,還有,可能限水限電...。」

    前陣子看到YAYA綠廚房結束營業,經營者娓娓道來的心路歷程,心裡大半都認同。如果說YAYA綠廚房對綠色友善餐廳的實踐度為80分,我們或許算是及格的60分,對於餐廳的經營理念無非是希望提供安心飲食、友善環境,還有打破飲食階級。眼看他們經營了四年卻黯然退場,對我們來說與其是衝擊,不如說像在照鏡子,甚至開始思索我們是不是犯了「自信心錯覺」--因為在求學、工作等領域得心應手,所以誤以為自己也可以在餐飲業站得住腳。

    打開台大開放式課程「食品營養與安全概論」,教授開門見山問學生覺得生活中甚麼事情最重要?學生回答「手機」、「筆電」...,就是沒有提到「食物」,教授再問學生:「手機、筆電可以再買,但經證實吃下肚的東西會對我們人體造成永久的影響,我們卻不在乎?」這就是目前大眾的飲食觀,面對這樣的環境,想要站穩腳步實在不易。

    不過,看著我們的工作夥伴氣沖沖地走進廚房並說出「自己不會去市場買菜回家煮嗎?」的同時,心裡倒開始不悲觀。我們一直很期待每個來用餐的客人偶爾也能自己買菜、自己下廚,這樣,他們或許會比較能體諒我們的狀態,也比較知道「惜食」,畢竟為懂的人服務,一直是我們前進的動力--或許,這樣又犯了自信心錯覺,但有時世界的改變往往來自某些人無可救藥的樂觀。雖然上周六目睹了一盤麵被殺,終究只是少數,希望我們夠幸運,能成為留下來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